一纸痴昧,与尔情长。

『忘羡』遇狐

@wi-fi君 阿酒  点的梗,在()的时候/叔父面前叫卿卿



天已暮色,婴仍未回,提笔练字,忽想起昨日趣事,不觉莞尔,三言两语记下,待日后博君一笑。

  

春冬时节,云深少见人语纷纷,内姓门生,外家子弟,五湖四海,汇聚一堂。

卿为家宴,被迫早起,已步行百步,神犹在梦中,牵我手腕,闭眼垂首,独有特技,边走边睡,听其唔哝呓语:“蓝老…先生,我不是兔子,不吃草…”

足见其对叔父及药膳之恐惧。

 

待菜肴摆齐,婴嫌味淡,兴致索然,轻声道,凤爪、泡椒已备好,便欣然举著。



待家宴毕,叔父命我到雅室小叙,婴左右无事,在附近等我,想是久未见兔,欲祸祸之。每每与白兔在草丛嬉闹,总要分个你他我,这只腿短,那只耳长,一个喜静,一个活泼,在其眼中,各有不同,豪爽取名,“麻辣兔头”、“红烧兔肉”、“陈皮小炒兔”……其中一兔,死鱼眼、三瓣嘴,吃草默然,取名“小光”,婴最为喜欢。

小光生于三月,性格安静,长势喜人,毛顺体肥,憨态可掬,不愿为婴所抱,婴常抱怨之,养不教,父之过,乃是我的错。


 

至雅室,与叔父坐于青几两案,静默片刻,问余,何为妖狐?

答:“妖狐五十岁,能变化为妇人,百岁为美女,为神巫,能知千里外事。善蛊魅,使人迷惑失智。千岁即与天通,为天狐。”

此《玄中记》内容,不知为何,突然考察功课,仍正色应对之。

叔父见我坦然,忧色满面,婉转问我:近来山中可有狐精出没?

我答:夜猎巡逻,未曾见过。

叔父面色沉重,将宣纸草稿铺散于桌,问我何算。

垂眼而视,一眼便知,乃是我与婴于藏书阁开卷时,闲散两笔所作小记,随手丢予,不知何故,落入叔父手中。

依稀记得,所记之物,不过闲思,类如:

 

 

 

戊戌二年  腊月初一

 

忘机:一重山,两重山,山远天高烟水寒,相思枫叶丹。

 

卿卿:想我便是想我,无需借他人之口。

 

忘机:想你。

 

 

戊戌二年  腊月初三

 

忘机:男子簪花之习古已有之,唐杜牧诗云:“尘世难逢开口笑,菊花须插满头归。”思及卿,尝醉,胡粉傅面,作插花,问我美否?

 

卿卿:旧事休要再提。

 

 

戊戌二年  腊月初五

 

忘机:昨日夜游湖中,船头共饮,卿卿哼曲,起调低沉,悲怆激昂,须臾,欢快轻跃,如银珠落盘,待三两转合,戛然而止,粲然寂静,无胜于有,余韵久留,心弦难平,曲毕,问卿何名,道《尔汝》,为君所作,意为你我。

 

余欲编为谱,与君同奏。

 

卿卿:湛君耳尖发赤,晚间偷梦,道要娶我为妻,藏于室中,天天吹曲给你听,早晨梦醒,不愿承认,实在赖皮。

 

 

戊戌二年  腊月初六

 

忘机:大雪,山路难行,切记小心。

 

卿卿:知晓了。

 

忘机:检查包裹,伤药未带,符篆不齐,实在担忧,欲与之同去。

 

卿卿:湛君实在太过小心,卿卿皮厚,不若你家娇妻。

 

忘机:胡说八道。

 

卿卿:君已有妻,便放我归山,做那无忧妖怪。

 

忘机:尔已有山,又何故来山下寻我。

 

卿卿:看你娇妻不在家,一人孤苦,余思君不见,故下山。

 

忘机:不过勉强为之,终究比不得山。

 

忘机:山中有走兽飞鸟,有邪祟恶灵,自然比蓝家得趣。

 

卿卿:前言戏之尔,醋味甚大,竟与山作比,山虽好,却无君。

 

卿卿:卿已有君,君便是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见其怒色,仔细查阅,然并未发现不妥,虚心求教。

叔父点醒,卿卿狐精,鬼惑人心,笃笃门声,半夜三更,巧借云遮,冷泉幽会,翻云覆雨,吸人阳元。

 

 

 

定神细想,恍然大悟。



半月之前,与婴路过冷泉,阴云如晦,波明如镜,婴骗我泉中有鱼,趁机偷香,雪落无声,花无处寻,余道:“房中之事,本应房中,幕天席地,不成体统。”

 

婴曰:“破身之时,便是山野,如今作何羞,况且静室幽僻,雅尽天然,家宴之后,定有子弟门生执卷求解,练剑比试,清谈问道,白费了这漫天雪景,大好时光。”

 

隔着水雾,尤云殢雨,声音难掩,情动之时,想起之前婴曾问我讨要小名,便唤“卿卿”。


尔后,借瀑布声响,掩人耳目,与婴悄然离去。



原是叔父偶然路过,以为山中精怪,野合修行,并未多想。后见草纸,认我字迹,猛然惊醒,勃然大怒,误以为我被狐妖蒙惑,做了负心儿郎。

叔父道,若是属实,定将狐妖斩杀,杖责一百,再将此事原貌全部告之,求婴原谅。



知其误会,抬首欲辩。


婴破门而入,大呼:“不是的,不是卿卿,我才是那个狐狸精!”



评论 ( 183 )
热度 ( 2165 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何不归来山中老 | Powered by LOFTER